金融情报局网

浙江绍兴柯桥区农村污水处理率逾九成 用好科技湖水清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市场 > 正文  2018-12-11 16:4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轻点鼠标,屏幕上就会跳出区内任何一个污水泵站的运行情况,也能控制污水进出阀门,还能对巡检人员和养护车辆定位管理……这是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城乡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系统,能智能检测、远程控制全区农村生活污水的运维工作。

鉴湖是环抱绍兴的母亲湖。柯桥区率先探索城乡污水一体化处理,要求彻底杜绝污水流入鉴湖。之前,柯桥区已经实现城区、集镇生活污水收集系统全覆盖。2014年开始,柯桥区累计投资17.3亿元,重点整治污水情况。现在,农村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建成乡村污水全收集系统。

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因地制宜,部分偏远村难以实现纳管处理,则采取终端处理;管网全检测方面,水务集团率先实行对生活污水管网采用管道内窥检测系统,进行全方位监控。硬件建设完成后,水务集团成立运维中心和5个分中心,覆盖柯桥区城区和东南西北五大片区,保证农村生活污水系统日常维护力量不缺失。

治理后,在柯桥农村走一走,到处都是鲜花盛开,清水长流。马鞍镇亭山桥村支书韩国富指着清澈见底的小河说:“我们已经有了新规划,村里准备将所有河道都打通,让游客乘着一叶扁舟畅游村庄。我们觉得,把污水彻底管住了,就能实现村在景中的愿望。”

关键词: 浙江绍兴 农村污水处理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