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多元题材同登场 纪录片市场迎新的机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市场 > 正文  2021-11-10 09:36:58 来源:北京商报

进入11月,纪录片来了一次组团上新。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9日,已有至少10部纪录片首映或在不同平台开播。尽管特殊时期对纪录片制播带来一定影响,但近年来政府通过发布相关政策持续推进纪录片的创作与传播,内容方也在更多题材领域探索创新,平台方则借助旗下资源让纪录片对接受众,给纪录片市场带来新的机会。

多元题材同登场

11月9日,首部贴身跟踪拍摄消防员的系列纪录片《火线救援》在多平台开播。无独有偶,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五洲传播中心、腾讯视频、探索频道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勇敢者的征程》也正式播出。此前,贾樟柯监制的人文纪录片《背后是中国·遇见1%》在广州完成首映。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1月以来,全国已有至少10部纪录片或正式开播,或实现首映,且覆盖多个题材领域,既有关注度较高的美食、历史题材,也有瞄向消防、医学等特定行业的作品。此外,人文、非遗题材也包含在内。

此前上线的纪录片也在11月传来好消息。今年4月云南省一群亚洲象从原栖息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向北移动事件的人文纪录片《一路“象”北》,在本月初刚刚开幕的2021年中美电影节上获得“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奖”。

电视评论人孙禹认为,纪录片不像其他类型作品汇集大量流量,但也积累了相当受众。同时,近年来对更多题材的挖掘,以及纪录片本身的内容价值,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市场环境带动制播求变

不可否认,当前纪录片市场也需要在制播上适应新的变化。在孙禹看来,特殊时期对整个影视行业的拍摄、制作、播出都带来了挑战,也催生了更多题材,如《武汉日夜》等瞄向特殊时期创作出的作品,当下获得了更高关注,再经由过硬的内容带动了人们对纪实类作品的认可。

同时,当前时事制作纪录片不可避免要与时间赛跑。以《一路“象”北》为例,该片根据事件紧急策划,第一时间组织摄制团队与云南前线指挥部协作而成。1300公里迂回行进、973架无人机起降、25000人次警力调动,最终实现今年8月上线,抓住了时机和市场,赢得了口碑。

对于《一路“象”北》能够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优酷纪录片中心总监张伟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刻画整个事件“正面”的同时,也呈现了不为人知的“背面”,即人与自然的关系、保护环境的意识及举措的提升、人与自然相处意识的提升等,以国际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客观真实展现了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集合资源推动行业发展

今年10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推进“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紧紧围绕“十四五”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宣传主题,编制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建立重点纪录片选题库,重点扶持阐释新思想、记录新时代、反映新成就、呈现新气象的优秀纪录片项目。同时,要开展纪录片人才培训,着力提升纪录片创作能力;拓宽国产纪录片播出渠道,推动优秀国产纪录片播出和宣传推广。

平台方也在调动旗下资源推动更多优质纪录片对接市场。优酷纪录片后续还将推出《给我一点甜》《奇妙之城第二季》《竞技星球》《极速救援》等兼具人文关怀和精神内涵的作品;B站此前也曾透露,2021年将上线数十部纪录片。

“很多人认为纪录片是小众市场,难以获得市场青睐,但只要契合人们喜爱的题材,结合优良的制作,人们都会对作品产生兴趣,并不会在意是否为纪录片。同时,纪录片的内在价值也决定了不能仅以短期吸引大量流量作为评判标准,该类型作品能长期持续释放内容价值的特性是一些作品无法比拟的。”孙禹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