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昕诺飞的想象空间,从来都不止是照明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市场 > 正文  2018-08-14 08:12:29 来源:财经网

自1891年飞利浦生产第一盏碳丝灯泡,距今已有127年。历久弥新,飞利浦照明于今年5月启动了新的公司名称昕诺飞(signify)和全新的大中华区总部大楼。如同大楼中所使用的智能互联网照明系统一般,人因照明(Human Centric Lighting)正在成为人类不同场景下的全新光感体验。

的确,通过万物互联,昕诺飞的照明设备将不止给用户带来更人性化、绿色的灯光,还将拓展边界,成为网络信号发射器、汽车充电桩、模拟光合作用的智慧农业帮手。

“闪亮生活,美好世界”,昕诺飞用光创造的“视界”,将是一个同时满足个性化诉求,又提升社会运行效率的智慧之地。

加码城市景观亮化,昕诺飞的想象空间不止是公共照明

在昕诺飞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王昀先生看来,昕诺飞将坚持使用传统的Philips和物联网平台Interact两个主要品牌,在业务版图上秉承自然增长和投资扩张的双引擎战略。

微信图片_20180813111106

今年5月,昕诺飞收购了中国城市景观和建筑立面照明灯具及控制系统制造商磊明科技,并于近期完成全部交易。谈及此项并购,王昀认为,城市景观亮化在中国大有可为,磊明科技的加入,可以与昕诺飞原先拥有的飞利浦CK(Color Kinetics)系列组成高中端的阵营。至于未来是否将继续收购,王昀透露,这取决于昕诺飞“双引擎”的成长机会。

事实上,昕诺飞在城市照明系统中早已走的很远。此前,昕诺飞在汕头完成了第一万套飞利浦CityTouch flex智能互联路灯的安装,据王昀介绍,这款产品在LED智慧互联网照明的理念下,实现了单纯照明以外的功能提升。即在基础的照亮功效之外,通过采用的LED设备,实现节约50%能耗的目标。要知道,路灯通常占据城市照明能耗的19%-22%,这一缩减,无疑将有助于城市的节能减排工作。

另外,飞利浦CityTouch flex的智能之处,还体现在它可以通过感知人流量来自动调节亮度。以此延伸,一盏盏智能互联网路灯,未来还可与无人汽车进行联动,通过光引导汽车行驶更加安全、应急反应更加及时。所以,路灯将不止是城市市政工程的一份子,更是公共空间的物联网节点。

发挥多重功效的不止是路灯,昕诺飞此前与美国铁塔公司合作,在美国加州布下的200套智能灯杆,同样拥有“三头六臂”。据介绍,这款智能灯杆,一是可以提供电信网络信号,二是能为公共安全提供监控,三是可以提供基础照明功能。

用光波代替无线电波,用人造光源代替自然光,昕诺飞照明从城市走向田间地头

跨界合作的不止是城市景观照明,昕诺飞在家居照明领域,也给智能物联网系统勾勒了一幅近在咫尺的蓝图。其不单单推出了飞利浦秀(PhilipsHue)个性化智能照明系统,还与小米组建了合资公司,利用小米的渠道推广优势,向年轻市场进军,给不同消费层级的用户带来高性价比的个性化照明体验。

值得注意是,当家居产品纷纷涉足智能转型,物联网时代的智能主导权,将如何变迁,已成为各智能设备制造商关切的问题。在王昀看来,当下确实缺乏一个大包大揽的第三方数据平台,智能设备多是“各自为政”。腾讯、小米、华为都在尝试搭建类似的机制进行整合。但对于昕诺飞来说,目前最主要的仍是专注照明领域的各项技术进步。

微信图片_20180813111300

作为是首家推出加载可见光通信(LiFi)功能办公灯具产品的全球性照明企业,昕诺飞对可见光通信的应用寄予厚望。据悉,LiFi使用的双向通信、高速无线技术,由于以可见光波而非无线电波进行数据传输,更适合应用于对电波干扰敏感的医院等场景。且其宽带连接速度达到每秒30兆(30Mb/s),不仅比WiFi要更快,还因为光的阻断特点,具有数据隔断的功能,更加安全。

昕诺飞的视野从来不只局限于城市,在今年11月即将举办的中国进口博览会上,昕诺飞将在智慧农业领域展示应用于城市农场的照明新技术。据王昀介绍,昕诺飞的照明技术可以模拟光照,拟合出自然光效,对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况且,人造光源,可以克服自然光线的时间限制,促进植物更快更好的生长。这项技术目前已在俄罗斯和欧洲广泛应用,进入中国指日可待。

保证大数据安全,率先实现碳中和,昕诺飞无惧成本重担,意在将来

昕诺飞在照明市场的触角延伸如此之广,技术开放势头如此之猛,也依旧牢固守护各项安全指标,防范风险。目前,昕诺飞已在全球拥有2900万个智能互联照明点,并在2020愿景中,提出要为其新生产的所有LED产品搭载联网功能。如此多的数据传感器,自然可以为Interact物联网平台收集传输大量的数据,并进行分析。

今年五月,GDPR在欧盟正式生效,关于数据的限制处理和移植权愈发严格,昕诺飞将如何做好智能和隐私、高效和安全之间的平衡,自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对此,王昀表示,平台收集的数据如何应用,取决于应用厂商的合作方向。当然,昕诺飞的的产品设计,将始终把安全放在高位,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

科技领先之外,昕诺飞同样走在绿色低碳的前沿。昕诺飞大中华区在去年就实现了碳中和,是全球领先达标的市场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昕诺飞的低碳承诺约束的不止是自身,其同样对供应商提出绿色低碳的要求。

尽管照明市场竞争激烈,对绿色低碳的高约束,在短期会给企业带来成本上升的压力,但昕诺飞相信,从中长期考虑,此举将有利于企业和社会进步。王昀特别提到,LED灯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节能的产品,可以减少至少一半的能耗。而昕诺飞是全球第一家卖出10亿个LED光源的照明企业,这意味着昕诺飞的减排动作,瞄准的不仅是当下和过去,更意在将来。

结语

1889年,荷兰印象派画家梵高绘制的《星月夜》(The Starry Night),通过色调对比强烈的视觉对比,向世人展示出画家眼中如同火焰般奔放的星月。走进昕诺飞大中华区的新总部大楼,头顶上可人为调控的绚烂光源,亦如同《星月夜》一般,给人自由超脱之感。

微信图片_20180813111113

“用想象力创作”是梵高们摆脱学院正统束缚的口号。抓住瞬间的光感和色彩,则是印象派突破传统线条规律,将光色效果记录在画中的秘诀。

印象主义追求对主观感受的传达,昕诺飞则把人因照明作为未来照明领域的发展方向。无论是飞利浦秀(PhilipsHue)的个性化智能照明,还是可见光通信(LiFi)的商业应用,为场景服务,用光去适应人的感官,都将始终是昕诺飞笃信技术进步的初衷。

关键词: 照明 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