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浙江丽水高考第一名突发白血病 网友3小时筹得80万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市场 > 正文  2018-07-30 09:24:46 来源:钱江晚报

丽水高考头名突发白血病 网友3小时筹80万,满屏都是“加油”

已被浙大录取,学校将根据医生建议和本人意愿,为他量身定制课程计划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参加高考前,在遂昌中学门口拍照的郑烨。

18岁的郑烨是个眉目清秀的男生。他静静地躺在浙一医院血液科的病房里。边上,妈妈和表哥小吴守在病床前。这个家在丽水遂昌的小伙子,得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昨天,第一疗程的化疗结束,一周后再复诊。

郑烨还有一个身份。今年,他刚刚参加高考,考了694分,是丽水市第一名,拿到了浙江大学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的录取通知书。

郑烨的父亲因脑动脉瘤破裂去世已经9年,当时家里就欠下高额债务,一直以来母子俩相依为命。

他父亲以前的同事得知此事,在网上发动捐款。短短3个小时,网友们就募集了80万元,满屏都是“支持”“加油”。

三位一体考试间隙抽骨髓,没想到查出白血病

郑烨的妈妈巫阿姨在遂昌县妙高镇金岸卫生院工作。“高考前几天,我看他脸色不好,就想给他验个血常规,没事也吃个定心丸。”验血结果显示,郑烨的淋巴分类很高,血色素又很低,这让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妈妈有点担心。

6月10日和12日,郑烨来杭州参加三位一体考试,妈妈顺便带他到浙一医院看病。

6月11日,打麻药抽骨髓化验。“我很佩服他,正好是两天考试的中间,我的节奏都乱了,他还和没事人一样,考试也很放松。”

随后,确诊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要做骨髓移植,费用差不多需要百万。这些,巫阿姨不敢对儿子说,“他只要安安心心治病就好。”

“上个星期,我有事回了趟老家,遇到郑烨爸爸以前的同事,大家说起这事,当时他们就问我费用的事,我想过上网去筹,没想到他们直接做了。”郑烨妈妈很感动。

“26日,筹款开始以后,郑烨才知道要花这么多钱治病,但是看到这么快就筹到钱,也很感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病床上玩着魔方的郑烨。

阳光学霸还是长跑达人、魔方能手,本打算暑假开培训班补贴家用

郑烨一直是个学霸。遂昌中学语文老师唐珊珊是他高一时的班主任,高中三年的语文老师。

在唐老师眼里,郑烨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三年前,郑烨被保送到遂昌中学。“在学校长期拿第一名,还得过丽水市联考的第一名,和衢州、湖州、丽水三市联考的第二名。”

唐珊珊告诉记者,聪明的郑烨动手能力很强,13秒能将魔方完成六面同色,折纸技术在学校无人能敌,画画也多次代表学校参展,屡次获奖。

他还是学校的长跑好手,1500米和3000米赛场上的健将。“他曾代表学校参加全县的越野跑,获得过第十七名。他还喜欢打羽毛球,班里没有人打得过他,他吃饭可积极了,每次下课后都是第一个冲进食堂。”唐珊珊说,做梦都想不到,这么健康的一个孩子怎么会生这样的恶疾。

“暑假,他想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去玩,但去哪里还没想好。”表哥小吴说,郑烨准备开个培训班,帮高二的学弟学妹补课,收来的学费补贴家用,支持自己出去旅游的计划。但是现在,郑烨连人多的地方都没有办法去,和他说话,最好都带上口罩。

三小时网络筹款80万,中天助学也承诺帮他

遂昌县税务局是郑烨父亲生前工作的单位,昨天上午,遂昌县税务局干部职工为郑烨募捐了40701元。

54岁的金光军是遂昌县税务局职工,也是创造3个小时创造80万元网络筹款的发起者。

“郑烨小时候常常跟随他的父亲到单位玩,郑烨父亲走后,大家一直关注着孩子的信息。”

7月25日上午,遂昌县税务局发起为郑烨筹款的倡议书,倡议书要求大家在7月27日上午来单位募捐。金光军则在网络上发起为郑烨捐款的众筹。

7月26日上午6点07分,金光军发布的目标80万元的众筹通过网络审核,金光军率先捐款1000元,并请求朋友转发。

9点31分,80万的善款筹集完成。“据我所知,遂昌县还没有哪一个网络众筹善款能这么快筹齐80万的,这跟大家心疼这个优秀的孩子有关,大家都想拉这个优秀的孩子一把。”金光军说。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应颂敏教授和他的同事们,昨天早上也去医院看望了郑烨。

“郑烨同学希望在就医期间自学一部分大学学业,我们肯定全力帮助,但竺可桢学院的课程压力大,完全自学会比较困难,至于到时候是否能正常入学,还是需要保留学籍先休学一段时间,我们要等8月份他的身体情况和医生建议。”

浙大本科生招生处处长王东表示,学校和学院会根据医生的建议和本人意愿,为他量身定做课程计划。

爱心步伐不停。已经跨越了12年的“中天·钱报”助学,也送来浓浓的关爱——如果2018年开学,郑烨需要休学,那么未来只要郑烨上学,就按照当年“中天·钱报”助学的资助标准,帮助他一起上大学。

“中天·钱报”助学还有“持续帮扶助学”环节,对部分优秀且持续贫困的学子,4年持续帮扶,一直到大学结束。只要郑烨还有需要,“中天·钱报”助学将和他携手前行。

郑烨妈妈的感谢信

这个暑假,还没来得及分享儿子高考后的喜悦,却先拿到浙一医院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诊断书,我们难以置信却无法逃避现实,我们惶恐而无处可退,每天只在心里默默地祈祷。儿子父亲生前同事、好友、热心肠的金光军昨天早上六点发起“爱心接力”惊动全城。2018年7月26日是令我们母子铭记一生的日子,三个多小时的爱心传递,满满的爱与感动,指尖流淌过来的鼓励、支持和帮助,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社会各界满满的爱和澎湃激昂的正能量。这是一个暖心的社会。

人间大爱能感天动地,短短的三个多小时达成筹款目标。我们母子俩诚挚怀揣着感恩的心,感谢为我们慷慨解囊的每一位爱心人士给予我亲人般的厚爱。

坚信我儿子吉人天相,逢凶化吉,战胜病魔,能早日踏入浙大美丽的“求是园”,完成学业,回馈社会。

千言万语道不尽此刻我心中的感激之情,再次感谢筹款发起人遂昌县国税局热心人士金光军及每一位爱心接力的好人和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金洁主任的全体医疗团队给予我儿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给了我们母子莫大的安慰。

因照顾儿子,很多关心儿子病情的热心人士及亲朋好友来电和微信没能一一接听和回复,敬请海涵。

关键词: 丽水 白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