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扎克伯格第二季抛售1300万股FB股票 时间节点令人生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市场 > 正文  2018-07-27 08:53:26 来源: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Facebook在第二季度陷入了数据泄露和虚假新闻等一系列的丑闻,但该公司的内部人士却选择在此时疯狂套现。在他们当中,最典型的就是Facebook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根据InsiderScore.com提供的数据,Facebook高管在第二季度抛售了1360万股公司股票,数量远远超过第一季度的830万股,是去年第四季度的近三倍。明确地讲,内部人士抛售股票必须按照预先批准的完全合法的出售机制,遵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10b5-1交易计划,没有证据表明Facebook高管根据内部信息采取了抛售股票的行动。因为发布了低于市场预期的第二季度财报,导致Facebook股价在周四暴跌近20%。

不过Facebook高管选择售股的时机确实是恰到好处。在Facebook高管第二季度抛售的1360万股票当中,绝大多数都来自于扎克伯格。数据显示,扎克伯格在第二季度抛售了1300万股公司股票,数量较第一季度增长了一倍,是去年第四季度的十倍。

3年之前,扎克伯格曾在Facebook官方博客中宣布,他将抛售持有的99%的Facebook股票用于慈善事业。在去年9月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中,扎克伯格概述了将在未来18个月抛售价值60亿美元

Facebook股票,用于资助与妻子共同设立的基金会陈-扎克伯格倡议(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

Facebook股价周四的暴跌,主要受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及全球日活跃用户数量未达市场预期的影响。该公司还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今年下半年的营收增速可能会放缓。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该公司营收为132.3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91.64亿美元增长42%;净利润为51.0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38.94亿美元增长31%;Facebook第二季度每股摊薄收益为1.74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32美元。

Facebook在6月的平均单日活跃用户人数为14.7亿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1%。Facebook第二季度营收未达分析师预期。汤森路透的调查显示,市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计,Facebook第二季度营收为133.6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为1.72美元。受此影响,Facebook股价周四暴跌近19%,市值蒸发1194亿美元,降至5102亿美元。截至目前,Facebook对公司内部人士在第二季度疯狂套现一事未予置评。

10b5-1交易计划允许上市公司的内部人员建立预定的交易计划,定期出售公司股票,从而避免内幕交易的发生。在Facebook周三发布财报之前,扎克伯格在当时还抛售了24万股公司股票。在此之前的一个交易日,扎克伯格还抛售了52.4万股公司股票。上述时间段的售股价格,均比Facebook周四的股价高出30美元以上。

除扎克伯格外,本周宣布将在年底离职的Facebook首席法律顾问科林-斯特雷奇(Colin Stretch)也是售股大户。此外,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莉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和首席产品官克里斯托弗-考克斯(Christopher Cox)也分别套现1150万美元和200万美元。

“这里存在着一些异常现象,”杜克大学法学院教授詹姆斯-考克斯(James Cox)说。“Facebook高管选择售股的时机,恰好是该公司业绩非常糟糕的一个季度。这很难讲得通。”

其他专家指出,110b5-1交易计划是由第三方、受托人或预定算法做出的独立投资决策。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法学院教授托马斯-李-哈森表示,考虑到剑桥分析丑闻,这绝对是卖出的好时机。“除非这个计划有什么可疑之处,否则售股就不奇怪。但我怀疑确实存在。随着股票的上涨,明智的做法是在股票最终获利受到冲击前就卖掉它,”哈森说。

哥伦比亚法学院企业治理中心法学教授约翰-科菲(John Coffee)表示,不是所有遵守10b5-1交易计划的售股都是合法的,“虽然例外是适度的。”科菲强调,扎克伯格当前的净资产约为800亿美元,他出售Facebook股票不会有多大影响,尤其是当大部分股票不在他手里时。“这不值得冒法律风险,”科菲说。

但是一些专家说,这些股票销售计划已演变成一种合法的方式来“愚弄”内部人士售股机制。“拥有优秀律师的人,我想Facebook高管也能负担得起优秀律师,他们在愚弄10b5-1交易计划方面确实做得相当不错,”专长于证券法的考克斯说。“10b5-1交易计划从来没有被认为是系统交易的许可证。”

关键词: 扎克伯格 时间节点 抛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