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武汉生物40万支劣质疫苗召回不足3万支 补种尚未完成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市场 > 正文  2018-07-26 14:22:47 来源:腾讯新闻《一线》

当长生生物陷入生产记录造假及百白破疫苗效价不足的风波时,更多不合格疫苗事件进入公众视线。

与长生生物类似,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生物”)在2017年底亦因所生产百白破疫苗因效价不足被监管部门处罚。

武汉市食药监局称,武汉生物所生产百白破疫苗效价测定不符合标准规定、被判为不合格,属“生产销售劣药”。

百白破疫苗是用于防止百日咳、白喉及破伤风的疫苗。在中国,百白破疫苗属于由公家卖单的一类疫苗。

武汉生物所生产效价不足的白白破疫苗共计40.0520万支,销往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0520支,销往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0000支。

澎湃新闻引述武汉食药监一位匿名工作人员的说法称,武汉生物涉事约40万支百白破疫苗部分已经使用,“召回并销毁不足3万支”。

此前,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言人在2017年11月表示,“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是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

该发言人还表示,该局已经要求涉事省事卫生计生部门“及时调配疫苗,保证免疫接种正常开展”。百白破疫苗的补种工作正在开展中,但目前尚未完成。

招商证券的分析认为,此次百白破疫苗效价低的可能原因之一,是疫苗佐剂出现质量问题,“导致疫苗效价随时间逐渐下降,出厂时检测合格,但一年后中检院抽检,效价降下来了”。该公司还认为,可能的原因之二,在于“百白破疫苗生产并不简单,三种疫苗混合并不容易”。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7月26日发布消息称,武汉生物在整改完成后,已恢复生产。监管部门说,“中检院对其连续生产的30批百白破疫苗进行效价测定,结果全部符合规定,结合现场检查,恢复生产”。

关键词: 武汉生物 万支 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