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万达电影下的一盘大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市场 > 正文  2018-06-26 11:11:47 来源:财经网

停牌已有一段时间的万达电影,终于公布了重组方案,新方案中注入的影视资产,估值相对克制甚至可谓偏低,上市公司势将大获其利。王健林这次让利给原有股东,是双赢之举,而更值得关注的是,万达电影重组成功后,将成为影视全产业链的绝对龙头,加上阿里等战投的支持,未来一盘大棋才刚刚开始。

万达把旗下影视资产打包注入万达电影,细节在公告里已有,这里不多描述,只谈一点:根据万达电影的公告,这次注入的万达影视,交易作价为116.19亿元,相对应的,交易市盈率为13.52倍。万达电影停牌前的市盈率为38倍,这次注入的资产,估值却只仅及三分之一左右,这对小股东来说,可谓天上掉下了一个大馅饼,平白以低价入手了一堆优质资产。

王健林这般慷慨让利,也是双赢之举,既是回馈长期支持万达电影的老股东,同时也保证了重组方案将成功实施。在注入新资产后,新业务将复盖电影和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以及网络游戏运营和发行三大业务领域,万达电影也势必将有翻天复地变化。

在未注入影视产资前,万达电影已是中国影视产业的龙头,2017年万达电影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票房收入合计87.8亿,同比增长15.7%。而根据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票房收入排名第二的院线是大地院线,但只有45亿左右。两个数据一对比可以看出来,万达的成绩可谓一骑绝尘,规模已如此大,增长速度还能跑赢市场平均,龙头地位越加巩固。

在注入万达影视后,业务将延伸至上游的电影和电视剧投资、制作和发行,全面复盖电影全产业链,标志着更名后的万达电影迈出从“院线”到“电影”公司转型升级的实质性一步。

另一步值得留意的棋是,早前已公布引入的阿里等战略投资者。阿里的强项在大数据的运用以及网络票务及网络整合营销能力,淘票票已经是在线票务市场的第一。这方面对万达电影来说,是一直汲汲而求的地方,正如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曾经这么讲过,万达电影希望做的是电影全产业链,万达的电影战略是要运用会员+大数据计划构建大电影战略。如果在线票务上能得到阿里的支持,对万达电影的市场占有率将更如虎添翼。

有阿里的奥援,更值得憧憬的是大数据上的开发。万达电影目前的会员数量已突破1亿,这个可是有待开发的宝库,运用会员的观影数据,可以测算观影人口的喜爱,据此来安排未来制片、排片,有的放矢。而且会员大数据还可以为周边产业而用,最简单的定向营销资讯就已是庞大市场。万达电影去年的非票房收入51亿元,占营业收入39%,同比增长31%,这已经让分析师惊喜,将来借阿里之力再深度开发,这方面可说的故事就更多了。

关键词: 万达 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