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亲子游受到喜爱 市场规模产品同质化严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市场 > 正文  2018-06-25 08:55: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父母会带着孩子出门旅行,以家庭为单位的旅游消费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尤其是二胎政策开放后,面对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亲子游市场蕴含的潜力被激发。

携程日前的一项调研显示,9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参与亲子旅游,65.2%则表示平均会带孩子出行2次,而28%的受访者表示每年安排三四次亲子出行。根据驴妈妈旅游网数据,仅2018年上半年,就有将近40%的亲子家庭用户出游超过3次。预计2018年在线亲子游的市场规模将达近500亿元市场规模。面对亲子游这块大蛋糕,国内旅游企业纷纷推出不同种类的亲子游品牌,亲子游产品和目的地也在迅速增多。

不过,随着市场进入爆发期,亲子游客群越来越重视目的地体验,对玩乐产品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虽然目前市面上亲子游产品种类繁多,但产品同质化严重饱受诟病。一些旅游机构把凡是适合孩子游玩的常规线路都贴上亲子游标签,并未对亲子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和服务创新,也没有深入研究市场特点。不少旅游线路打着亲子游旗号,实际产品和普通线路并无太大区别。亲子元素缺乏、互动式体验不足,这直接导致游客满意度降低。

在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之后,二孩家庭出游数量增多,但许多景区的亲子套票和酒店的亲子房,还是参照原来“两大一小”的标准设计。同时,部分景区还存在“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旅游公共配套缺失等问题,这些都给亲子游家庭出行带来不便。

在政策层面上,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出台专门针对亲子游的产品标准,更多的是旅游企业依靠自身对亲子游的定位来制定服务标准,这造成了亲子游产品的良莠不齐,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市场的发展。

从本质上讲,亲子游应同时满足大人与小孩双方的旅游需求,但我国现有的亲子游产品中,许多项目从规划到开发几乎全部围绕孩子的游乐需要,忽略了家长的旅游需求,家长在亲子游活动中起到的只是看护作用。亲子游要达成“亲子”的目的,互动性是最突出的特质,只有通过互动,才能传递“亲”与“子”之间的信息。因此,在产品开发设计时应兼顾大人的需求,加入更多的互动元素,重视亲子关系及体验。

对于孩子来说,游玩性和社交性是关注的重点,产品设计还应注重寓教于游,并提供结识伙伴的机会,增添产品的趣味性。当然,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需求也不一样,亲子游产品应根据不同年龄阶层,推出差异化项目,以个性化引领市场。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消费体验的升级,未来亲子游势必与文化、科技等新业态融合。旅游企业应结合不同场景,运用文化和科技的力量,开发更多符合家庭需求的亲子产品。

关键词: 亲子游 市场规模 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