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思想动力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市场 > 正文  2018-06-08 09:33:27 来源:新华日报

6月6日,苏州市与上海市青浦区签订区域联动发展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进青浦区与昆山市、吴江区在规划布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生态环境等方面战略协作,不断提升区域发展影响力和辐射力,从而共同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主动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展现了苏州大力推动解放思想,解决发展质量问题的行动力。实际上,省委发出“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的动员令后,苏州就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从学习引领、路径创新、工作转型、对标找差等方面开展大讨论活动。

5月25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就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到联系点昆山市淀山湖镇调研。走进养老寓所同老人们拉家常,察看湖岸生态保护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对政府服务的意见建议,了解基层党组织创新工作方法……周乃翔以扎实的调研率先示范,带头推动思想解放。他强调,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我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具体举措,是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苏州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在思想大解放中焕发真理力量,切实把新时代新要求落在实处,更好地将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勇于争先,做高质量发展的榜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革开放以来,苏州以思想破冰带动行动突围,依靠乡镇企业大发展实现“农转工”,抓住浦东开发开放实现“内转外”,最终成功跃升为全国第七大城市经济体,并迈入了“量转质”的关键时期。目前,苏州工业经济总量仅次于上海,成为全国第二大工业城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居全国大中城市第6位,进出口总额位列全国第3位,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发展阶段。

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苏州的决策者仍然保持发展定力和清醒认识,不为巨大成就而懈怠。在苏州,新的发展共识正在形成:要坚持解放思想,要更加勇敢、更加积极地眼睛向内找差距,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上的“新能源、新动力”;要从思想深处解决认识问题,用创新的思路解决好实践中的问题,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解放思想要抓住“关键少数”。苏州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主动担当、务实作为,真正当好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的急先锋,从而让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在全市蔚然成风。

5月15日,吴江区委书记沈国芳在区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表示,要着重在提升发展理念、破解瓶颈制约、集聚创新资源、发挥政府与市场作用、补齐民生短板、激励担当作为这六大方面解放思想;5月22日,张家港市委中心组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主题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对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6月2日,常熟市委书记王飏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联系点辛庄镇调研,要求多措并举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引向深入。

解放思想,重在行动,贵在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苏州尤其注重将大讨论活动成果体现在破解发展难题上,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6月3日至4日,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淮安市、南京市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强交流共谋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南京,代表团一行来到江北新区规划展示馆、综合管廊、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华为软件南京研发基地,学习规划理念、感受创新活力、借鉴成功经验。

“昆山是苏州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也是全省全国县域发展的先进典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争先,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昆山之路’。”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表示,全市上下将自觉用好解放思想有力武器,开辟昆山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昆山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与谋划制定高质量发展“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推动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转化落实。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发展核心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至今已引进哈佛大学、牛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9所中外知名院校,以及中科院纳米所、电子所、药物所等12家“国家队”科研院所入驻,成为令人瞩目的一个创新高地。“对比上海张江、深圳南山等国内知名科技创新区域,科教区在创新发展上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浓度、完善创新生态。”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主任蒋卫明认为,破解创新发展的深层次难题,就必须持续解放思想,不断进行探索。

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苏州涌动发展新热潮。苏州将着力解决民生福祉问题,推动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把菜场、厕所、垃圾中转站等“身边小事”当作大事来抓,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摆在首要位置。

关键词: 高质量 思想 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