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福建外贸向高质量发展挺进 切实增强外贸发展后劲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市场 > 正文  2018-05-31 09:27:20 来源:福建日报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4月,全省累计完成进出口额3867.9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出口2325.2亿元,增长9.8%,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6位;进口1542.7亿元,增长2.6%,规模居全国第7位。

在整体经济回暖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共存的情况下,福建外贸坚持新发展理念,抓政策、抓协作、抓转型升级、抓动能转换,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坚定朝着高质量发展挺进。

从出口贸易方式看,贸易结构更加优化。1—4月,我省一般贸易出口1673.5亿元,增长10.4%,占全省出口72%,高于全国15.7个百分点。

从出口主要商品看,机电、高新产品出口增长好于传统商品。1—4月,我省机电产品出口占全省36.5%,增长10.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省13.6%,增长12.7%;纺织品、服装、鞋、家具、箱包、塑料制品、玩具等7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占全省34.8%,增长5.9%。

从出口拉动主体看,外贸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1—4月,我省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1.8%,占全省出口56.9%,占比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强化主体培育,壮大外贸主体队伍,1—4月净增出口“破零”企业1394家,新增出口106.7亿元,拉动全省出口增速5个百分点。

拓展多元国际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外贸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为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我省出台了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境外展会扶持政策,2017年支持全省超过3000家企业参加770场境外展会,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提升竞争力。发挥广交会华交会等重点展会对外贸的促进和导向作用,支持近1500家企业通过广交会、华交会抢订单、拓市场,1232家第123届广交会参展企业1—4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7.3%。

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成效显著,主要出口市场稳定增长的同时,新兴市场的有力拓展让人欣喜。1—4月,对拉美出口增长9.1%,对非洲出口增长23.8%,对金砖国家出口增长45.6%。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脚步加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出口增长9.9%,对台出口增长18.5%,高于全国10.2个百分点。

出口信保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保驾护航,有力提振企业拓展新市场信心。2017年,全省共支持2354家企业利用出口信保降低出口风险,支持企业出口额达119.2亿美元,出口信保覆盖面和渗透率居全国前列。

以转型升级促发展

我省外贸呈现良好增势,更源于我省更加注重外贸领域供给侧改革,促进企业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不断增强内生动力,通过打造品牌、加强研发设计等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竞争新优势。

去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建设,推动外贸优化升级,培育建设一批出口产业集聚、特色鲜明、技术创新领先的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17年认定了10个省级转型升级示范县(市、区)。今年5月,晋江服装、德化陶瓷、东山水产等15个出口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总数居全国第5位。我省外贸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产业“强”带动贸易“强”,有了新的有力抓手。

“微笑曲线”理论认为,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微笑两端的设计和销售上,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而长久停留在“微笑曲线”底端,正是中国外贸的一个历史性痛点。位于福州的德艺文创试图改变这样的局面,将目光聚焦在微笑曲线的两端——研发设计与销售渠道上,实现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

目前公司取得各项专利及著作权达到近百项,更于2017年荣获“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称号,标志着德艺文创在工业设计领域达到了国家领先水平。通过多元化的品牌战略,优秀的销售团队,优质的服务体验,德艺文创积累了超过200家的全球性经销商和连锁商,产品覆盖全球五大洲近百个国家,在近几年国际市场疲软的背景下,公司利润稳步增长,2017年4月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这是我省诸多外贸企业以转型升级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切实增强外贸发展后劲

当前,我省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中美贸易争端及贸易保护问题、汇率波动等外部因素,叠加了出口产品竞争力有待提升、缺乏新增长点等内在原因,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仍面临较多挑战。

为增强外贸发展后劲,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研究制定并经省政府同意印发《福建省增强外贸发展后劲实施方案》,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我省贸易发展方式从以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转变,从规模速度型向规模和质量并重转变,从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深化工贸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省商务厅与省经信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推进工贸合作对接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促进产业与外贸联动发展。我省继续抓好外贸政策的配套实施,开展系列政策宣导,完善正向激励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各地的工作督导。

抓好外贸领域供给侧改革、提升竞争力仍是重中之重。我省将持续推进十大出口产业集群、百场省级境外展会、千家外贸重点企业、万个外贸新主体培育等“十百千万”工程的实施。进一步落实工贸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助力万企成长”辅导,支持东南汽车等品牌工业企业通过广交会、境外展会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传统企业“内兼外、无转有、小升规”,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大市场,共同推进转型升级,加强出口产业集群培育。

中美贸易摩擦一波三折。我省将精准施策,加大对美信保保费补助,加大新兴市场开拓力度,打好市场替代的组合拳,把中美贸易争端及贸易摩擦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我省也将抓住机遇,进一步做好招展和招商工作,办成“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扩大进口规模。我省组织冠捷、明基、上好佳等境外知名企业积极参展,涉及高端智能设备、机械设备、消费电子及家电、显示技术、信息通信技术装备和食品等行业。

此外,商务部门将继续加强与海关、税务、外汇、银行、信保等部门合作,形成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外贸经营环境。

关键词: 福建 高质量 外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