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广东省质监局助推卫生陶瓷行业打赢质量保卫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市场 > 正文  2018-05-04 08:47: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小小卫生间,大大民生题。卫生陶瓷质量问题曾是千家万户面对的苦恼。广东作为卫生陶瓷产品生产的大省,在卫生陶瓷产品质量改进和提升过程中,广东省质监局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帮扶、引导、监督、规范等为手段,通过连续几年的督促改进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使卫生陶瓷产品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告别了“两位数”。

2010年,广东省卫生陶瓷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2%;到2015、2016、2017年,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分别为5.9%、4%、5.4%,由此实现了卫生陶瓷产品的质量蜕变升级。

通过对2010年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的分析,广东省质监局发现,产品质量问题频出,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的主要原因是不良企业假冒伪劣,小型企业违规生产,部分企业不注重质量管控,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淡薄、技术理念落后。这些因素直接影响企业产品质量安全,阻碍行业质量提升。

为从根本上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推动产品质量稳步提高,近年来,广东省质监局以问题为导向,狠抓落实,对行业发展全过程进行整治帮扶,从4个方面,部署8项举措,扎实推进广东卫生陶瓷产品质量水平优化升级。

该局通过严肃监督抽查后处理,督促问题企业落实整改。一是对监督抽查中发现产品一般不合格的企业立即责令整改;对严重不合格的企业、无证生产加工点迅速立案查处,并持续跟踪检查,严格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符合吊销证照和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相关部门处理。二是对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监督抽查多次不合格、拒检、被责令整改后拒绝整改或逾期不改正、消费者集中投诉或舆情反映强烈的生产企业,该局对企业第一责任人开展产品质量监督约谈,督促企业采取措施整改。

该局还通过加强日常监管、执法检查、监督抽查,倒逼企业提高质量。一是加大执法检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以被行政处罚的企业、国家和省级抽查严重不合格的产品生产企业为重点,该局加强进行执法检查、“双随机”监督抽查。二是定时分产品、分区域、分主题组织全省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各市质监局、相关质检机构负责人和技术专家,召开产品质量分析提升会,通报产品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情况,提出具体可操作的行业产品质量整改措施。

与此同时,该局还通过布局重点整改市场或片区,提升区域质量水平。一是落实打假工作责任制,根据《广东省打假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产品动态管理办法》,将产品整治提升措施落实不到位、制假售假情况得不到有效遏制、监督抽查产品不合格发现率高、被省级部门查办案件数量多、被媒体披露或相关部门点名通报批评、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区域和市场,确定为广东省打假重点区域和重点市场,责成属地政府组织专项整治。二是集中整治期间,不定期派出巡查组对各地开展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适时通过产品随机抽样送检的方式,评估各地产品质量整治效果。对组织领导不力、整治措施落实不到位、挂牌督办案件查办进度缓慢、执法打击不力的地区,进行通报批评。

该局还通过全链条帮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一是开展生产企业摸底调查并登记造册,全面掌握全省整体生产企业的企业数量、规模、分布、执行标准、委托及被委托生产等情况。同时以此为契机,深入企业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产品执行标准等要求,引导企业主动依法依规生产。二是组织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技术机构支撑作用,通过质量分析、技术培训、经验交流、人员培训等活动,帮助中小企业建立产品链内外品控体系、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瞄准研发、采购、生产、检验、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帮助企业提高综合质量水平。

质量安全、产品合格是底线,广东省质监局坚守“底线思维”,以发现问题为导向,进行产品质量监管整治;以强监督规范生产环节为切入点,推动企业高质量意识把控生产,经过持续有效的整治改进,使卫生陶瓷产品质量得到稳定提升。

从22%到5.4%,记录了广东质监局以发现问题为导向,采取“双随机”监督抽查机制,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质量责任,使卫生洁具陶瓷产品质量合格率稳步提高的直观轨迹。

关键词: 翻身仗 卫生陶瓷 质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