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逐步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金体系 满足养老保障需求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市场 > 正文  2021-09-28 08:12:3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在京发布《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1)》。本次调查聚焦于城镇居民的养老金融行为和养老金融偏好,从养老金融参与现状、相关认知和参与意愿等视角出发,了解广大国民的养老规划情况及其养老金融需求。

在金融风险认知方面,调查对象的风险偏好依然趋于保守,对风险的承受程度处于较低水平。49.83%的调查对象将“确保本金安全,收益多少不重要”作为其长期目标,这反映出公众的养老投资观念偏向保守。但相较于2020年,本次调查选择“确保本金安全”的人数比例下降13.46%,而选择“追上通货膨胀”的人数比例上升,这体现公众的投资理念在逐渐向保值增值的目标转变。

调查发现,46.79%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者预期的养老金水平为在职工资收入的40%-60%,这与基本养老金的目标替代率(59.2%)基本持平,但高于目前的实际替代率(45%左右),还有32.84%的调查对象认为退休后每月领取养老金水平达到工资收入60%以上才能保证退休生活质量不下降。此外,调查对象对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待遇预期水平的平均值为每月1868.115元,也远高于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平均待遇水平。由此可见,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与预期仍有差距,保障压力大,应逐步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金体系,大力发展第二、三支柱养老金制度,提高老年人的养老保障待遇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保障需求。

在养老金融参与情况方面,多数调查对象通过金融市场上的多元化渠道进行养老财富储备。50.81%的调查对象偏好银行存款,其次是商业养老保险(27.98%)、银行理财(26.27%)、房产(21.69%)、基金(15.59%),也有部分调查对象通过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股票、信托、国债等方式进行养老财富储备。但仍有15.92%的调查对象尚未进行任何养老财富储备,此群体的年龄主要集中在29岁及以下和60岁及以上。

在养老金融参与意愿方面,大多数调查对象都认识到应从较早年龄开始进行养老储备,且超过九成(96.69%)的调查对象愿意在税收优惠激励下进行市场化的养老财富储备,养老金融产品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