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英德肉联厂疫情暴发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市场 > 正文  2020-06-22 16:36:31 来源:环球时报

低温的密闭环境,疏忽的防护措施,欧美多家肉类加工企业近日集中暴发新冠疫情,世界肉类加工和贸易产业正在遭受严重打击。由于美国禽肉屠宰企业泰森一禽肉厂发生员工聚集性感染新冠病毒,中国海关总署21日暂停其产品输华。

英德肉联厂疫情暴发

“德国暴发肉类新冠危机!”德国《商报》21日称,德国最大的肉类生产企业通尼斯集团聚集性感染继续发酵,17日下午通尼斯突然爆出657名员工感染新冠病毒,截至20日晚共有1029员工确诊。通尼斯集团现有16500名员工,是世界第二大、德国第一大肉联集团,也是欧洲最现代化的肉食加工企业,全球拥有18家分支机构,在德国的肉类市场占有率超过20%,核心业务包括猪、牛等牲畜的屠宰、分割、精加工等。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英国的肉类加工企业。《卫报》19日报道称,在大约250名工人的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之后,英格兰和威尔士的3家大型食品工厂已经关闭,联合工会表示英国其他5个工厂也有可疑疫情。报道称,西约克郡的一个肉类加工厂Kober是48小时内英国第三家疫情暴发的食品加工厂,该厂约150名工人感染。Kober工厂主要向超市供应熏肉,共有500多名员工。目前该工厂已经关闭,员工自22日起进行测试和跟踪。当地时间18日,英国最大的禽肉生产企业两姐妹食品集团表示,58名员工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将关闭其威尔士安格尔西岛工厂14天。此外,英国罗文食品公司有38名员工检测呈阳性,该公司主要为英国超市生产食品。在美国,已经有多达2.5万名肉类和家禽处理工人感染新冠病毒,至少有91人死亡。

员工处于高危环境

德国通尼斯公司方面介绍,这次群聚感染与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东欧外籍工人5月底长周末回家过节有关系。他们在家乡把病毒带回了德国。但是专家认为,公司方面没有遵守卫生以及距离的规定,是造成疫情扩散的最主要原因。这些工人不仅一起工作,还一起生活,住在10人左右的狭小宿舍中。

上个月,在英国南约克郡的一家肉类加工厂发生小规模疫情暴发后,3名工人死于新冠病毒。其中一名遇难者的家庭成员指控工厂所有者克兰斯威克便利食品公司没有充分保护工人,缺少防护装备,隔离政策不到位,并且仅提供法定病假工资。英国联合工会表示,肉类加工业工人的健康和安全存在“重大问题”,并敦促雇主采取适当的距离疏导措施,并提供适当的防护设备,“以防止该行业的确诊病例进一步飙升”。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表示,狭窄空间的工作条件和长时间工作(通常每班10到12个小时)意味着肉类工厂极有可能通过人与人之间传播冠状病毒。工会表示,工厂中许多低薪工人生活状况糟糕,工人们在更衣室和穿梭巴士等公共场所花费的时间也很多。《卫报》最近的一项分析发现,美国几乎有一半的新冠暴发点与肉类工厂有关,公众呼吁对受健康和安全问题困扰的行业进行紧急改革。

严控病毒污染肉类产品

肉联厂暴发疫情,将导致欧洲肉类紧缺。5月德国其他多家肉联厂也暴发疫情,导致1500人确诊。由于德国及欧洲国家并没有禁止问题厂家肉类销售,招致民众批评。中国市场占据通尼斯对外出口量的30%,中国海关已发出公告,自6月17日起暂停通尼斯及其分割、冷藏企业的产品输华。

早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在采集含有病毒的生物样本的时候,样本都是储存在低温的环境,温度越低,保存的时间越长。冷冻一类的食品如果污染,病毒可以在表面存活2至3个月的时间。柏林卫生研究所所长扎斯特罗建议消费者避免皮肤直接与生肉接触,注意对手进行消毒。由于锅中的高温能使病毒失活,因此食用煮熟的肉并不危险。“相对来说,中国肉类加工企业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做得比较好。”中国农业大学原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何计国表示,中国食品企业在复产复工时对员工按时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相当严格,切实做到安全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