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智能手机弯曲折叠? 2019会有哪些变化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市场 > 正文  2019-01-11 11:37:33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作为例行的开年科技盛会,每一年的CES展都能够吸引全球科技爱好者的目光。只是,作为一个综合性产品展会,智能机在历年CES展中的份量也许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重。这一点,在CES2019展上似乎更为明显。

然而,虽然在技术上仅有高通宣布2019年将有30款5G设备诞生,以及产品上只有柔派FlexPai手机、三星折叠屏手机(闭门会议)等少数手机亮相CES2019。我们却依旧能在各厂商的参展产品中寻找到一些关于智能机未来发展的信息。从5G到柔性屏,毫无疑问,经过了2018年的洗礼后,2019年的智能机市场,也许会更加有趣。

5G!5G!

CES2019展的第一天,5G的影子便出现在了展会的各个地点。高通宣布2019年将有30余款5G设备上市,其中以智能机为主。英特尔也发布了面向5G无线接入和边缘计算的网络系统芯片,并宣布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5G基带。

终端方面,多款5G手机已经出现在高通展台,包括OPPO Find X 5G版,moto Z3 5G模块等悉数亮相。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上半年,5G手机就能够正式出货了。

但就国内市场来说,5G手机的正式亮相或许将稍微推迟一些。但这并不妨碍国内市场对5G的热情。据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介绍,中国移动将在2019年开启5G的预商用,并于上半年正式发布5G手机。

除了运营商与终端厂商,互联网厂商也纷纷开始在5G领域发力。如腾讯专门成立了“未来实验室”。究其原因,5G对于人们生活的改变将是巨大的。更快的连接速率与更低的延迟,从城市整体的物联网到个人家居的智慧家庭,以5G为中心,智能机将真正成为连接万物的中心枢纽。

2019年前,智能机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必不可缺的数据中心,但2019年后,智能机又将在我们的生活中又将扮演怎样重要的角色呢?

未来的一切,都是如此的迷人。

弯曲?折叠!

如果要选择出2018年智能机市场的年度关键词,想必全面屏必然会成为评选榜单上的有力竞争者。从窄边框到无边框,从曲面屏到全面屏,从刘海到极点,在追求更高屏占比这条路上,智能机厂商从未停止脚步。

全面屏设计的优势不言而喻,更高的屏占比带来了更强的视觉冲击力,由此带来了更为震撼的视觉效果。而为了实现更高的屏占比,包括滑盖式设计在内的机械设计再度登场。虽然消费者对于机械设计的评价呈现两极分化,但不可否认,在追求真全面屏这条路上,国内厂商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显然,如何再进一步,成为了一众厂商所要思考的问题。事实上,即使是屏占比高达100%的真全面屏,也会受限于机身体积而存在尺寸上限。如何突破机身尺寸限制,如何获得更高的屏占比,这是在全面屏设计近乎走到终点的2019年,智能机厂商所要面对的问题。

幸运的是,这一问题如今已经有了解答。

如果问起CES2019上最酷的参展设备,想必所有人都会将选票投给LG Signature OLED TV R。没错,这就是LG在CES2018展上展出的概念产品的实际量产版。LG Signature OLED TV,是世界上第一款量产型卷轴式柔性电视。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当你不使用它的时候,可以选择让屏幕自己“卷”起来,消失在底座之中。

从CES2019说起,智能手机行业会有哪些变化?

没错,这是一台柔性屏幕设备。

事实上,柔性屏幕,更进一步说可折叠屏幕,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生活中。看似遥不可及科幻版的存在,如今已经成为了现实。去年,柔宇科技就发布了全球第一款可折叠屏幕手机,此次在CES2019展上也有公开亮相。而后,包括三星等厂商在内,纷纷表示即将在2019年推出可折叠屏幕手机。

不出意外的话,2019年,也将是可折叠屏幕手机的一年。

三星电子在美国时间1月8日在CES展会也开了场闭门会议,同时向客户展示了可折叠手机的原型机。一位三星客户的高管透露,三星仍在优化可折叠手机的硬件和软件,而且手机展开的时候,不会显示出任何它已经折叠过的痕迹,设备的屏幕感觉非常平滑。

这位三星客户高管看完手机后称,完全折叠这台手机会有受损情况出现,所以三星为此正在展开测试,在折叠的时候让手机边缘略微翘起。虽然三星的原型机在折叠演示的时候会留下折痕,但在最终的产品中这个问题会被解决。

从CES2019说起,智能手机行业会有哪些变化?

据三星的相关人士透露,三星可折叠手机原型机在完全展开时会非常纤薄。而当手机折叠起来时,手机握起来会更加牢固,而不是感觉变得更厚了。此次三星并未向公共访客展示这台手机,而只是对造访CES展区的客户公司进行了私下展示。

根据行业内部人士称,由于三星可折叠手机配备了最新柔性屏和电池技术,其售价很可能至少为1336美元(约合人民币9122元)。所以三星折叠手机面向的用户群,是非常具有购买力的40岁男性,而且在2019上半年发售,只生产100万部左右,远远低于三星旗舰Galaxy S系列的1000万生产指标。

可折叠屏幕手机能够带来更大的屏幕显示面积,能够打破智能机与平板电脑之间的界限,能够赋予智能机更多的可能,能够给智能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然而,与5G手机类似,即将上市的可折叠屏幕手机们必将面临售价过高的问题。当然,这是新产品上市初期的必然。

想要获得独一无无二的体验,必然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然而同5G手机不同的是,初期上市的可折叠屏手机,必然还将面临生态适配等一系列问题。终端厂商能否拿出可行的系统解决方案,APP厂商又是否愿意第一时间进行软件适配,这一切,也许都会使可折叠屏幕手机的第一年,变得不那么顺利。

屏下指纹or结构光?

随着可折叠屏幕手机的出现,关于结构光与屏下指纹之间的竞争也许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峰。而关于结构光,也将上演3D结构光与ToF技术之间的龙争虎斗。

关于结构光技术与屏下指纹技术孰强孰劣的问题,短时间内没人能够给出答案。甚至可以说,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也不会有答案。唯一能够预测的是,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也许2019年屏下指纹技术将下放至中低端产品上。与此类似,结构光技术或许也将被逐渐下放到中端产品中。

但是,关于3D结构光与ToF技术之间的竞争,或许将在2019年得到结论。一直以来,由于3D结构光与ToF技术作用的距离不同,市场已经几乎默认前置解锁识别使用3D结构光,而后置拍照测量距离使用ToF技术。然而,3D结构光较短的应用距离注定其无法取代后置ToF技术,但ToF技术,就不能从后置反攻到前置吗?

答案是肯定的。

CES2019展会上,联想发布了全新笔记本YOGA S940,其号称是全球第一款采用了3D玻璃屏的笔记本电脑。但更有意思的是,联想在其屏幕上方塞进去了一颗ToF摄像头,除了带来更为安全的认证之外,还带来了基于头部追踪功能的些许功能。

考虑到笔记本电脑与智能机之间一向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我们有理由推测在不久的将来,ToF技术将彻底取代3D结构光成为智能机生物识别的新宠。事实上,有了ToF技术,基于其强大的运动追踪能力,距离我们解放双手使用智能机,也许是真的更近了。

总结

CES2019展会虽然手机并不是主角,亮点也是比较难寻。然而,这并不妨碍我们从展会的其他方面去了解2019年智能机的发展趋势。一个明确的事实是,包括三星、LG、索尼等一众厂商在内,均表示将在2019年发布5G智能机。尽管目前还没有实际样机出现,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心中有了盼头,也就足够了。

当然,在技术升级之外,我们还要看到市场的行情变化。随着马太效应愈发突出,进入2019年,智能机市场势必会延续强者愈强的局面。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供货顺序,小厂商都难以获得足够的话语权。但是,艰难却不意味着没有机会,无论是5G还是可折叠屏技术,只要有心,小厂商一样能够做出精彩的产品,一样能够获得大众的认可。

所以,面对2019年,面对5G,面对可折叠屏幕,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