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业绩不理想 “高校系”公司改革空间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市场 > 正文  2018-08-15 10:24: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2017年年报发现,在35家高校位列前十大股东的上市公司中,大部分“高校系”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高科技或科技服务。不过,在业绩表现方面,大部分公司表现平平,多家公司甚至出现明显下滑。业内人士表示,高校企业改革空间比较大,尤其是社会资本参股,实行混合所有制,有利于高校企业发展,改革要尽快推进。

多家公司业绩不佳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北京大学持有方正科技、方正证券、中国高科等公司股份,但是去年三家公司业绩表现不佳。方正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9.53亿元,同比下滑23.28%。中国高科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50.88万元,较上年下滑91.21%。

值得一提的是,方正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0.98亿元,同比减少22.9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22亿元。方正科技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软件和系统集成业务规模下降;同时人工成本及各项费用同比增长,导致公司软件及系统集成业务业绩亏损较大等原因导致。

此外,清华大学持有诚志股份、紫光股份、同方股份、泰豪科技、国金证券等公司股份。诚志股份实际控制人为清华大学,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诚志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诚志股份33.44%股份,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持有11.76%股份。诚志股份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7.78亿元,与去年同比下滑1.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7亿元,同比下降17.45%。

诚志股份表示,公司部分业务因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盈利减少,以及公司期间费用和资产减值同比增加导致报告期公司净利润减少。东软集团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由于上年同期东软医疗、熙康引进投资者第二次交割完成后,公司不再拥有对东软医疗、熙康的控制权,公司自2016年7月31日起不再将东软医疗、熙康纳入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改革空间较大

对于多家“高校系”上市公司2017年的业绩表现,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高校企业市场化不足,普遍经营状况不理想。由于高校是教育部门,缺乏经营管理的经验,没有专业的管理人才,监管还不够规范、专业。因此,下一步要加强监管,加快走向市场化。

李锦认为,高校企业改革空间还比较大,尤其是社会资本参股,实行混合所有制,有利于高校企业发展,改革要尽快推进。

“改革的核心还是建立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让懂经营管理的人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职业经理人作用。因为高校企业经营的人才水平有限,尤其是在统一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他们可能处于劣势,或者是根本没有什么优势。”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关键词: 业绩 理想 公司